English

一汽干群深入讨论干部作风问题共同研讨思想政治工作方式方法

2000-03-25 来源:光明日报 李凤双 我有话说

新华社长春3月24日电一场关于“模范干部”妻子来信的大讨论,近日正在中国第一汽车集团公司10万职工和30多万家属中深入开展,由此引发出一系列有关企业思想政治工作的新课题。一汽党委针对这些新课题,边讨论、边整改、边建设,力争探索出标本兼治的措施。

今年春节前后,一位“模范干部”的妻子给一汽党委领导写信,反映一些干部身上存在着吃喝玩乐等不正之风。一汽公司党委以这封信为“活教材”,发动全公司职工自揭家丑,开展“讲廉洁、干实事、塑形象”思想教育活动。新华社对这一做法及时做了报道,引起了中央领导和吉林省委领导的高度重视。

8小时之外如何做好思想政治工作,成了一汽领导和广大干部群众最关注的一个新课题。一汽党委常务副书记吴畏说:“一些基层单位对职工8小时之内管得比较紧,8小时之外管得比较松。一些干部甚至认为8小时之外属于自己,应该自己安排。目前,原有的一些文化休闲方式已不适应时代的要求,所以必须研究行之有效的办法,去占领8小时之外的这块阵地。”今年38岁的热处理厂厂长谢飞说:“马上就要加入世界贸易组织了,一汽面临着生死存亡的挑战,我们身上的压力越来越重,怎么办?首先要在8小时之外大兴学习之风。我们厂里班子带头学,5个人当中有3个人利用业余时间读研究生课程。”党委宣传部长王兵介绍说:“德国大众集团把经营管理者的家庭甚至包括休息都纳入企业文化建设范畴,我们应从中借鉴一些先进的经验。”一些职工还建议企业要不断丰富干部职工的业余文化生活,营造一个健康向上的企业文化和生活氛围。

家庭是社会的一个细胞,也是思想政治工作不可忽视的一个环节。车身厂党委书记冯新科介绍,很多女职工在讨论中认为,身为干部的妻子,有责任、也有义务把家庭文化建设好。他说:“如今,外面灯红酒绿在拉我们的干部,这时,家里一定要使把劲往回拉,这就像拔河一样,绝不能松劲。”车身厂女工孟繁华说:“我觉得家里也应该搞‘三讲’,夫妻之间平时要常谈心,互相提个醒,敲敲警钟。”

同时,大家在讨论中认为,切实加强企业管理,是做好思想政治工作的重要保证。纪委干部吴亚明说:“这封信反映出一些干部具有两面性,上班拼命干,下班拼命玩;一方面是企业的功臣,一方面又是企业的蛀虫。今后,我们在干部的选拔、任用和考核上要全面,绝不能一俊遮百丑,这样才能引导领导干部真正向德才兼备方面发展。”一些干部职工还认为,部分基层单位在管理上还存在不少漏洞,成为滋生腐败和不正之风的根源,也是做好思想政治工作的一大障碍。铸造一厂聂瑞芬说:“今后要严管基层单位的自有资金,同时加大厂务公开的力度,还职工一个明白,还干部一个清白。”

大家在讨论中普遍认为,这封信反映了一个具有代表性的社会问题,所以,做好思想政治工作必须全社会齐心协力。作为基层的车间主任,孟繁田对一些社会丑恶现象深恶痛绝,他在讨论中提出:“文化娱乐市场应当进一步加大清理整顿力度。”集团党委副书记马振东说:“作为基层单位,我们一汽边讨论,边整改、边建设,争取治理好自己的小环境。当然,要想从根本上解决问题,还有赖于全社会的共同努力。但如果每个单位都从自我做起,管好自己的小环境,那么整个社会风气也会随之好转。”

据了解,吉林省委宣传部已经决定,把一汽这一做法作为全省加强和改进思想政治工作的重要探索,引导全省广大党员、干部,特别是企业党员干部进行深入的讨论和反思,进一步统一思想,提高认识。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